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EE基础之语法格式详解(3)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30日10时38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Java中的常量

常量就是在程序中持续不变的值,是不能改变的数据。比如,一个数字1;一个字符'a';一个浮点数3.2等。常量包括整型常量、浮点数常量、布尔常量、字符常量等。

1. 整型常量

整型常量是整数类型的数据,有二进制、八进制、十进制和十六进制4种表示形式

二 进 制:0 1

八 进 制:0 1 2 3 4 5 6 7

十 进 制:0 1 2 3 4 5 6 7 8 9

十六进制:0 1 2 3 4 5 6 7 8 9 A B C D E F

2. 浮点数常量

浮点数常量就是在数学中用到的小数,可分为float单精度浮点数和double双精度浮点数两种类型。其中,单精度浮点数后面以F或f结尾,而双精度浮点数则以D或d结尾。

2e3f 3.6d .4f 0f 3.84d 5.022e+23f

3. 字符常量

字符常量用于表示一个字符,一个字符常量要用一对英文半角格式的单引号(‘ ’)引起来,它可以是英文字母、数字、标点符号、以及由转义序列来表示的特殊字符。

‘a’ ‘1’ ‘&’ ‘\r’

4. 字符串常量

字符串常量用于表示一串连续的字符,一个字符串常量要用一对英文半角格式的双引号(" ")引起来,字符数量不固定。

"abc" "123" "hello"

5. 布尔常量

布尔常量只有两个值即true和false。该常量用于描述一个事物的真与假。

6. null常量

null常量只有一个值null,表示对象的引用为空。

特殊字符——反斜杠(\)

在字符常量中,反斜杠(\)表示一个特殊的字符,被称为转义字符。作用是用来转义后面一个字符,这些字符通常是不可见的或者有特殊意义的。

'\n' 换行,换到下一行

'\r' 回车,回到一行的开始

'\t' 制表符,键盘上的Tab

'\b' 类似退格,键盘上的Backspace

'\'' 单引号,Java代码中单引号表示字符的开始和结束。

'\"' 双引号,Java代码中双引号表示字符串的开始和结尾,包含在字符串中的双引号需要转义,比如"hello,\"world\"."。

'\\' 斜杠,Java代码中的斜杠是转义字符,用来和后面一个字符配合使用,在用斜杠的时候要用另一个斜杠来转义。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EE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EE培训学院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