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EE基础之变量的数据类型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30日10时51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数据类型在数据结构中的定义是一个值的集合以及定义在这个值集上的一组操作。 变量是用来存储值的所在处;它们有名字和数据类型。变量的数据类型决定了如何将代表这些值的位存储到计算机的内存中。在声明变量时也可指定它的数据类型。所有变量都具有数据类型,以决定能够存储哪种数据。

数据类型的出现是为了把数据分成所需内存大小不同的数据,编程的时候需要用大数据的时候才需要申请大内存,就可以充分利用内存。 例如大胖子必须睡双人床,就给他双人床,瘦的人单人床就够了。

在Java中变量分为两种数据类型,即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

其中,8种基本的变量类型是Java语言内嵌的,在任何操作系统中都具有相同大小和属性,而引用数据类型是在Java程序中由编程人员自己定义的数据结构。下面将重点介绍Java中的基本数据类型。

1. 整数类型变量

为了给不同大小范围内的整数分配合理的存储空间,整数被分为四种不同的类型:字节型byte、短整型short、整型int和长整型long,四种类型所占存储空间的大小以及数值的取值范围如表所示。

2. 浮点数类型变量

浮点类型可用关键字float或double来表示,float型的浮点变量用来表示一个32位的单精度浮点数,而double型的浮点变量用来表示一个64位的双精度浮点数。浮点数所占存储空间的大小以及数值的取值范围如表所示。

3. 字符类型变量

char表示字符类型,用于存储一个单一字符,在给char类型的变量赋值时,需要用一对英文半角格式的单引号(‘ ’)把字符括起来,如'a'。Java中字符采用unicode编码,因此每个字符都会占用2个字节。字符在内存中存储的实际上是一个数值,例如,字符'a'在内存中存储为97。

4. 布尔类型变量

boolean表示布尔型,该类型用来存储布尔值,其值只能是true或false。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EE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EE培训学院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